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研究 浏览正文
泰兴法院实行多元涉诉信访化解机制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泰兴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要求,实行多元化解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年初以来,共终结进京访案件4件,化解各类来信来访案件58件,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件,增长18.9%。

  一是在法院内部实行案件交办督办。由分管院领导批示,交由相关业务庭局负责化解,立案庭对承办庭局化解进度督促和指导,庭局案件化解完毕后反馈立案庭集中上报。

  二是将家族性教育感化机制贯穿化解工作始终。对于不明事理、胡搅蛮缠的信访当事人,法院化解承办人员通过面对面交谈和电话沟通的方式向一同来访的家人、有一定社会地位和文化水平高的亲属、领导等能说得上话、听得进去意见的人解释法律、说明裁判的依据,加强其对法院的信任,并借助其力量对来访当事人开展经常性、贴身式的劝服息诉工作。

  三是报请党委牵头联合化解。法院立案庭协助承办庭局报请市委、政法委,由政法委召集市信访联席办、当地党委、社区街道、市人大等部门召开信访化解联席会议,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共同参与、共同听证,对信访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法律释明。今年35件多起矛盾激化、情绪对立的信访事件在法院倡导、政法委牵头下,得到了成功化解。

  四是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化解机制。泰兴法院在息诉化解工作上,多次邀请当地的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者参与,配合法院向上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一些对法院判决不服、对法院工作心存偏见的信访当事人在免费听取了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者的说理释法后,服判息诉,避免了多起赴省访、进京访事件的发生。并针对息诉化解工作受到人员、经费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泰兴法院会同政法委、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制定律师、法律工作者轮流协助接访工作制度,由司法局每天安排一名专职律师在法院信访接待室配合法院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建议司法局定期给予值班律师一定的荣誉,增强其在社会上的公信力,从而调动了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对涉诉信访化解工作的热情,使该项工作更加有序地长期开展下去。

(泰兴法院  孙玮)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