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浏览正文
泰兴法院召开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成立新闻发布会

  2016年3月30日,泰兴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泰州市法院系统首家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

  随着反家庭暴力法的的颁布实施,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审判,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为将少年审判理念植入家事案件审判之中,使得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关口前提,最大化地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泰兴法院集中将家事案件纳入原有的少年审判庭内,并实行专业化审理,通过提高家事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更好地维护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院决定成立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

  据了解,泰兴法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目前有审判员5人,书记员3人。其中,庭长1人,副庭长1人,审判员3人,组成三个合议庭。受案范围:(1)刑事案件:被告人实施犯罪时是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作案时已满十八周岁但受理时未满二十周岁的在校学生犯罪案件;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家庭成员间实施的,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犯罪案件。(2)、民事案件: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包括离婚纠纷案件、抚养纠纷案件、探望权纠纷案件等;继承纠纷类案件;当事人双方或一方系未成年人的纠纷类案件,包括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校园伤害案件等。目前,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仅审理民事审判第一庭、济川人民法庭原管辖范围内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泰兴法院将以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的成立为契机,不断创新涉及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审判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塑造法院审判工作的新品牌、新亮点,为全市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