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浏览正文
七一,我们这样为党庆生!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泰兴法院开展多项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6月30日上午,泰兴市召开纪念建党97周年座谈会,号召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两聚一高”生动实践,加快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上台阶。

  会议表彰了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十佳勤廉标兵。

  座谈会上,我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负责人张鹏作为受表彰的“十佳勤廉标兵”代表作交流发言。

勤廉为本 执法为民

市人民法院曲霞法庭庭长  张 鹏

  在基层工作22年,我听得最多的一个称谓就是“张法官”。当事人一句“法官”,虽然再普通不过,却总让我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也让我不断的思考和反省: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勤政廉政的好法官。多年来,我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勤廉为本,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扎根基层,用公正赢得群众信赖。公正是公信的基石。法官只有公正断案,才会赢得百姓信服。作为法官,不仅要让群众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善于通过具体案件的审理传递一种价值观,使案件的裁判结果成为风向标、利剑和尺子,使司法活动的全过程成为彰显公平正义、弘扬主流价值的阵地。

  二是融情于法,用真情解开群众心结。基层民事法官的工作就是管群众身边事,解百姓心中结。这些年的工作,我逐渐认识到,民事审判关键在一个“理”字。很多民事案件并不是黑与白、是与非的简单冲突,而是包含着当事人甚至案外人的情感纠葛,甚至是爱恨情仇,不把理说透了,不把当事人的心结打开了,即使法律适用再准确,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只有用真心理解群众的疾苦,用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才会成为群众真正信任的法官。

  三是心怀社会,用责任牵系群众冷暖。三尺法台连着大社会,件件小事关乎大民生。二十年来,我有一个真切的感受:法官办理一起案件,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有时还能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甚至改变一种社会现象。这正是法官职业的魅力所在,也是法官赢得尊重和信赖的关键所在。作为法官,应当要多一份自身担当,多一份社会责任,多一份人文关怀,善于发现和解决案件背后的社会症结,善于在法律框架允许内照顾弱势群体利益,让群众在冰冷的法律之外感受到更多的社会温暖。

  四是爱岗敬业,用坚守回应群众期待。群众能否相信法官、相信法律,其实就取决于我们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法治建设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我们每个法官都能坚守法治信仰,用执着的努力和无悔的付出,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群众通过法律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0多年前我承办过一件信访老案,涉及多个土地承包纠纷。历经各种艰辛,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我不惜磨破嘴、多跑腿,和风细雨地做相关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划清责任、弄清是非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法律政策,化解了这个矛盾。当事人看到我跑他们家,跑生产队,一户户调查,一本本土地承包原始账册查阅,硬是把鞋给磨破了。案结事了后,当事人拄着拐杖步履艰辛地来到法庭,硬要送我一双皮鞋。尽管皮鞋我最终没收下,但是当时的场面经常浮现在我眼前,令我感动,我感到了自身的价值所在。

  五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每天做好每一件事。了解基层法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对于一个每年审结三四百件案件的基层法官来说,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是我们的常态。有一次,《江苏法制报》总编在看我忙碌了一天后,问我压力大不大,我说“还行,我不会给自己加压力,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多想,每天做好每件事,只是有时候凌晨4、5点钟突然醒过来,躺在床上就会想到还没有结掉的案子,这是我唯一感到压力的时刻”。后来,“每天做好每一件事”登在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并作为宣传法官的一个栏目,同时也是我长期立身基层的最大法宝。

  “泰兴市十佳勤廉标兵”,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我将倍加珍惜;这是一个高大的形象,我将全力维护。今后,我将坚持以艰苦奋斗的拼劲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心思放在司法办案上,把精力用在勤政廉政上。我将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把爱民的理念深深扎根脑海,把为民的干劲处处落实到行动上,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何时何地,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勤廉标兵”的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纪国法,坚守职业情操,保持先进本色。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6月份“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推动泰兴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上台阶,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我省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

  同时,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有益,富有新时代的气息。

  6月29日,我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云被表彰为泰州市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

  怀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法官王云在基层法庭坚守了5年。5年里,她的日程几乎排满了开庭与调解,每天开庭2-3件,审理了20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缠诉案件,调解率、结案数等办案指标均位于法院前列,先后荣获泰兴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泰州市“最美巾帼”、“新泰州建设功臣”、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篇司法建议被表彰为省优秀司法建议。

   一、把群众当亲人,不畏威胁助维权。王云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司法为民,用“善良的心”办案,尤其对涉案的弱势群体给予更多关爱,即使面对谩骂、暴力报复等威胁,也依法力助维权,让他们一样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收获“好女儿”、“好姐妹”等赞誉。为帮助13名农村妇女讨要工资,她冒着大雪走村串巷,终于在老板亲戚家里找到被藏匿的设备,并不畏威胁,立即进行查封,保护农民工的权益;一离婚案件的妇女因患病成植物人,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丈夫起诉离婚,刚成年的儿子作为监护人亦同意离婚,但王云并没有一判了事,而是带着心中的疑惑来到被告家中走访,深秋时节仍躺在凉席上的被告在王云表明来意后,无声的流着泪,紧紧地握住王云的手,用眼神恳求着帮助,王云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毅然判决不准离婚,竭尽全力维护她的权利;四岁的小东在父母离异后遭父亲遗弃,面对调解现场姑姑和外婆的逃离,王云紧紧地抱着痛哭、绝望的孩子,并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当地政府对其父亲采取强制措施,督促履行抚养义务。开庭当日,多年遭受家暴的耿某在法庭门口遭到丈夫抢夺、殴打,王云当即向领导汇报,发出泰州地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二、弘扬“三和精神”,创新家事审判。家事纠纷区别于一般的民事纠纷,家事案件没有根本性的敌我矛盾,也不涉及重大的经济纷争,但却是一种复合性的纠纷,它不仅涉及到家庭成员之间身份上的纷争,还涉及当事人情感上的纠葛,二个家族的纷争,因此家事纠纷的裁判往往会长久地影响双方当事人及亲属的生活。王云一直秉承着以“三好精神”审理每一起案件,即: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以“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根据每个案件不同的特点,采取恰当的调解策略,要求当事人遇事多想“三分”,即:忍三分、让三分、退三分,努力促使每一个家事纠纷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在家事审判中,创新运用了“回爱工作法”。“回”:从字面上看就是大“口”包着小“口”, 有:回忆、回味、回首、回归等意思,是指我们婚姻家庭生活中应当相互多包容、相互体谅。法官以“回”为导索引导双方归“爱”、归“初心”,妥善化解两个家庭之间,涉及情感、财产、子女等多方面的纠纷,2017年取得了调撤率83.68%的好成绩。少家庭在华泰社区成立了“家事法官工作室”,王云作为家事法官,带头走出法院,走进社区,走到群众身边,设身处地地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泰兴政法委、泰州政法委、泰州组织部的多位领导曾参观视察过“家事法官工作室”,并给予较高的评价。

  三、时刻不忘初心,大爱无私乐奉献。作为一个清廉有爱心的法官,王云不仅拒绝当事人的吃请,而且还自掏腰包帮助贫困当事人、资助甘肃山区的孩子上学共计5000多元。在办案过程中,总会遇到有当事人说情打招呼,送钱、送礼品,王云总是义正严词地拒绝,并跟当事人讲:“放心,钱买不来正义,公正是我做人的准则”。在一起离婚案件审理前,当事人因为是外地妇女,担心诉求得不到支持,暗地里向王云送上玉手镯,王云多次拒绝无果。案件审理结束后,把手镯连同判决书还给这位当事人,令她激动得热泪盈眶。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