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开门红!新年第一天,《人民法院报》大篇幅报道我院交通事故案件处理一体化改革经验

  2018年以来,泰兴法院创新推进交通事故案件一体化改革,创新推动职能部门“一站办公”,创新实施案件处理“三门服务”,创新制订案件赔偿“泰兴标准”,当事人的诉讼更加便捷、权益实现更加快速,司法获得感明显增强。

  1月1日,《人民法院报》第四版头条报道,点赞我院交巡庭“三门”服务便民利民!

 

“三门”服务便民利民

——泰兴法院改革道交纠纷案件审理方式

本报记者 张宽明 郑卫平

  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法院作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俗称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按照“集约化处理、社会化解纷、专业化审理”的总体思路,成立了由“全国模范法官”张鹏领头的泰兴法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常驻泰兴市交通事故处理中心。该庭“不出门,或送上门,或进一门”的“三门”服务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心,在全省范围内都有极大的影响。

网上理赔  当事人不出门

  “我天天接送孙子上学,家里还开个小卖部,出了交通事故后,我没时间来回跑交警队和保险公司。”程某向记者说起他前不久经历的一起交通事故。

  2018年9月初,程某骑电动车过马路时被李某驾驶的轿车剐倒,腿部受伤。程某与李某协商赔偿事宜,谈了五六次都没有结果。无奈之下,程某打电话到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

  调解员建议程某与李某试一试网上调解,双方半信半疑地在调解员的电话指导下登录了“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程某注册后根据相应的标准直接在网上计算出自己应得的赔偿数额,李某及保险公司针对其应当分担的数额在网上直接进行了核算。调解员还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的理赔试算功能,向双方当事人讲明任何赔偿项目都是有标准的,让当事人对处理结果明明白白。

  “点点电脑,很快就成了。真没想到,没有交一分钱诉讼费,没跑多少路,省了鉴定程序和费用,却很快拿到了赔偿款。一体化平台真方便!”程某掩饰不住自己兴奋的情绪。

  据平安保险泰兴支公司工作人员刘焱介绍,当事人只要在电脑前点一下网上平台的一键理赔,保险公司便会收到赔偿指令,三个工作日内在线自动完成赔付。

  泰兴法院院长杨旭波介绍,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责任认定、理赔计算、在线调解、司法鉴定、在线诉讼等业务实现在线处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此举措被泰州市委政法委确定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平台自2018年7月启用至今,已处理案件150件,调解成功148件。

家中开庭  法官走进门

  “要不是徐法官,我估计早就采取极端手段了。”51岁的朱某与记者没讲几句,就冒出了这句话。

  2018年3月,腿部残疾的朱某在去亲戚家借钱途中被蒋某撞伤。8月,朱某向法院起诉蒋某及保险公司,要求赔偿其相关损失。

  徐平是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成员,得知朱某孤身一人且行动不便,便将庭审安排到朱某家中。朱某没想到,法官不但来自己家里开庭,还在判决以后主动为她督促保险公司及时给付赔款,甚至在得知她还欠医院医疗费6000元后,几次到医院协调,帮助减免了1500元医疗费。

  “徐法官还给我送了慰问金,邻居说我是坐享其成,我说这是享的法官的福。”朱某的话里满是感激。

  王某也泪眼汪汪地向记者讲起他经历的“床前庭审”。王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致下肢瘫痪,其赔偿要求未得到肇事者和保险公司认可。张鹏把相关当事人及保险公司代理人一起约到王某床头,看到王某瘫痪在床上的样子,在场的人都坐不住了,没等到张鹏敲法槌,保险公司就主动表示愿意赔偿。从案件上手,到王某拿到赔偿款,前后只有5天时间。

  据统计,2018年6月以来,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累计上门服务83次,送去赔偿款金额达220万元。

一站办理  集中一个门

  泰兴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大厅里,办事的人川流不息,但忙而不乱,轻微事故处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院受理等多个指示牌尤为醒目。

  目前,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审判团队有2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另有立案窗口书记员1名、审判辅助人员1名,该庭还设置了科技直播法庭2个,调解室2个,设立立案、收费、司法鉴定窗口各1个。

  道交一体化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泰兴法院充分发挥牵头负责作用,多次组织公安、司法、保险公司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该院抓住信息共享这一重点,对接公安信息平台和保险公司平台,提高当事人获得理赔款的效率;抓住人员合力这一关键,主动与司法局和保险公司对接,招聘调解员进驻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泰兴法院的经验,目前正在泰州市两级法院推广。

  “今天已办理6起案件,还有1起正在办理。”张鹏介绍。记者现场旁听了张鹏处理这起案件的过程。商某驾驶的客车与谢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发生事故,搭乘电动三轮车的姚某等7人受伤。商某与谢某来到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后,先由交警队认定责任,明确了商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商某驾驶的客车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谢某、姚某等人随即就赔偿问题与驻中心的保险公司代表现场协商。由于各方分歧较大,未能谈妥,按流程,当事人走进了调解室,由法官助理进行调解。但双方还是不服调解,最终,当事人来到立案窗口进行立案。整个处理流程清晰,井然有序。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