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庭内外 > 立案庭 浏览正文
在这里调解纠纷,权威、高效,还免费……

  喜大普本,泰兴市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正式开业啦!权威的调解协议,高效的工作效率,还不用花诉讼费……

  这种好事,没见过吧,别急,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可不是小编吹牛,开业没几天,立案庭速裁中心已经成功调处14件啦,你看:7月18日上午,老蔡调解工作室在半天的时间里就成功调解了2起案件。其中一起是民间借贷案件,如果通过正常的诉讼程序至少需要交纳900元的诉讼费,从提交材料到最后判决至少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但是通过在非诉讼服务法院分中心进行调解,不仅不需要当事人交纳一分钱,而且该案从当事人提交材料到最终调解成功并进行司法确认仅仅花费了15天的时间。可见,非诉讼服务分中心的设立,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而且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缩短了诉讼时间,有效地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

  背景: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6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便利、指挥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形式:泰兴市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暂时设立有三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将派驻在我院的人民调解员编入速裁团队,按照“分调裁审”的流程,打造四员一体(即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书记员)的全新工作团队。将起诉至我院的民商事纠纷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分流至调解工作室,借助人民调解员的力量协助审理团队进行诉前调解。在此调解过程中,调解委员会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法院亦不收取诉讼费;如果不能调解成功,法院将依程序转为诉讼案件进行审理。(董小翠、张婷)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