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庭内外 > 立案庭 浏览正文
云办案 扛起疫情防控司法担当

  “戴法官,给你添麻烦了!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能够调解结案,很不容易,太谢谢你了!”近日,戴着口罩、前往泰兴法院签字确认调解书的王某,激动地对该院民一庭副庭长戴红星感谢道。

  原来,王某的近亲属因先后与朋友在饭店、KTV等场所饮酒突发疾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今年春节前,虽经几次开庭调解,但双方10多名当事人意见分歧较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戴红星便逐一电话通知双方当事人延期开庭。在沟通时,他敏锐地感觉,双方都有调解的意愿。于是,又逐一电话联系当事人,分析责任、明晓利害,在综合各自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解方案。经过两天、几十次电话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防疫最紧要,但司法为民不能中断;线下暂停了,但网上服务不能中断;庭审顺延了,但公正司法不能中断。”泰兴法院院长杨旭波介绍,该院在认真做好自身、参与包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关注民生诉求,充分运用微信、电话、短信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行线上办案,力求战“疫”期间审判执行工作不松劲。

电催赔偿,让医护人员安心出征

  2月13日下午4时,正在值班的全国模范法官、泰兴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庭长张鹏接到一个女同志急促的电话:“我父母交通事故案件去年12月判的,至今还没拿到赔偿的钱,而他们目前行动不便。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已报名支援湖北,随时都可能去,我父母赔偿的事务必请你帮帮忙!” “没事,你放心出征,你父母赔偿款的事,我现在就来处理!” 随即,张鹏语气肯定地说。

  原来,该女同志的父母2018年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双双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驾驶员负事故的全责。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但其父母的损失一直未得到赔偿。

  接到电话后,张鹏立即与保险公司联系沟通。2月14日上午,在确认保险公司已将理赔款打到法院案件账号后,他随即联系该女同志,并帮助办理了案款发放手续。当张鹏将案款发放手续办妥并交由会计处理时,已接近中午12时。

  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泰兴法院对于执行案件,全面加大网络查控办案力度,并设置线上及线下拨打电话两种方式,一旦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第一时间予以执行。截至2月15日,该院线上执行结案57件、网络查控账户1500个、上网拍卖成交标的360万元。

隔空喊话,43万工程款当天到账

  近日,某装修公司代理人张某一大早来到泰兴法院,要求立案。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闻讯来到门口,了解情况。原来某装修公司要起诉某酒店管理公司,要求支付酒店装饰工程款43万元,并进行财产保全。

  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及被申请人财产所在地的客观因素,工作人员耐心向张某解释,希望其暂缓保全。在收下相关书面材料后,张某听从劝说,回家耐心等待结果。

  既要减少人员流动、巩固防控成果,也要保障当事人的权益,怎么办?泰兴法院立案庭值班法官当即决定,提前介入调解,尽最大可能在诉前化解双方矛盾。随后,他与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李某取得联系,了解双方问题的症结,从合同约定到诉讼可能对酒店产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释法析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李某从开始的不满、误解,到后来的理解配合,“法官,我明白了,我跟其他股东商量一下回复你。”一个小时后,李某回电:“我已将43万元打给对方了,我们的纠纷给你添麻烦了!”

  “不出门就是最好的防护,不见面才能更好地爱你,唯有健康平安,方得诗和远方。”泰兴法院通过在院机关、基层法庭醒目位置张贴公告以及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温馨提醒的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电话和来信三种方式进行立案申请、信息查询、卷宗查阅、在线调解等诉讼事项;在信访接待室暂时关闭的情况下,设置申诉信访通道,让群众通过邮寄或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信访功能在线提交信访材料,表达合理诉求。截至2月14日,通过电话、微信、道交一体化平台等方式,该院线上审理案件818件、诉前调解案件60件。

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平稳运行

  “房屋租金能否减免”“银行贷款到期如何处理”“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如何发放”……近期,泰兴市企业家微信群内,针对小微企业提出的与疫情相关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法官们逐一细致地解答。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泰兴法院联合该市工商联,通过在线法律服务,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患难见真情,服务显担当。杨旭波介绍,该院认真研究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及时发送至企业家微信群,并对症释法解惑。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尤其小微企业士气低落,法官们解读政府惠企政策,给他们打气鼓劲、增添信心。

  破产审判工作牵涉地方政府、破产管理人、破产企业以及债权人、投资人等多方主体,很可能导致人员集聚。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遏制的情况下,泰兴法院通过“微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平台等,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破产案件的审理,着力加快破产重组或财产变现。

  某油墨公司管理人原计划春节后进行第四次拍卖。春节前,在得知全国疫情后,案件承办人就向管理人提出建议,非必要不得开展现场勘验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指导管理人根据以往拍摄的现场照片及视频制作宣传短片,并发布至微信群、微博、QQ群等,积极线上寻找意向购买人。为防止拍卖无人问津,又主动与政府沟通,申请由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建设需求,兜底购买破产财产。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