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庭内外 > 立案庭 浏览正文
诉前调解、速裁快审、财产保全,市人民法院立案庭——“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现在手上需要调解的案件有多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4月29日上午,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建党像往常一样,来到人民调解工作室了解案件调解情况。据介绍,近日,该庭被表彰为省工人先锋号。

  近年来,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大力推广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等纠纷排解方式,为群众提供立案指导、财产保全、法律咨询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为了满足群众解决纠纷的需求,市人民法院建立多种类型的调解平台,引入调解人员,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解纷服务。“从法律上来讲,诉前调解传唤当事人或者申请人时效比较快,既免收诉讼费用又兼具司法的强力保障。”吴建党介绍,全面推广诉前调解,广泛开展速裁快审,可以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提高案件裁判效率。

  起诉是诉讼程序的起点。立案庭作为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评估鉴定、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对立案窗口实行一对一服务,10分钟就可以完成审查、立案、材料上传、案件移送等程序。吴建党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当事人因不了解司法诉讼流程而产生误解。“有些案件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范畴,当事人有可能对我们工作人员的解释不理解,认为工作人员在故意刁难他。”为此,他们总是耐心解释,消除误解。

  “曾有一名当事人,没有拿到工程款不能向工人发放工资,便向立案庭申请对被申请人名下财产进行保全。虽然在疫情期间,我们还是立即对被申请人做了很多协调工作。”立案庭法官助理张婷介绍,“最终被申请人清楚了利害关系,当天便将40多万元的工程款发放给了申请人,申请人也能够将工程款发放给工人。”近年来,市人民法院立案庭高度重视对职工权益的维护,开设困难职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提供立案指导、诉前调解等诉讼服务。2017年至2019年,该庭共登记受理各类劳资纠纷1679件,涉及职工2705人,立案总标的额1亿余元;登记受理执行案件910件,执行完毕350件,执结率近40%。适用速裁程序快审快结讨薪案件543件,服判息诉率98%;对200余个案件采取诉讼中财产保全措施,对职工财产保全审查通过率达100%。

  “我院将进一步完善职工维权绿色通道建设,依托现代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高质量的诉讼服务,切实保障当事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峰表示。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