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浏览正文
泰兴法院发布“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11月20日,泰兴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顾明华主持会议,十余家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会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凌全面介绍泰兴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泰兴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何健忠分享参与调解工作的经验体会,并和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立案庭负责人张翠华一道回答记者的提问。

  2019年以来,我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以“何健忠调解工作室”为核心,有机融合社会力量,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我院被确定为全省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吉炳轩副委员长、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夏道虎院长批示肯定,31位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观摩并点赞。

  发挥人大代表引领效应,打造特色调解团队。

  特邀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挂牌成立“何健忠调解工作室”,同时会同泰兴市司法局选聘13名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社区工作者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何健忠参与调解案件实施点名预约制,由当事人或承办法官点名预约。组建五大调解团队,每个团队由人民调解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聘用书记员、审判辅助事务助理组成,形成结构合理、运作高效、协同发力的“五位一体”特色调解团队。

  实施“嵌入式”分调裁审模式,畅通案件运转机制。

  案件到法院立案后,诉前分流到调解工作室,区分不同类型,由对应团队的人民调解员负责。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全程关注调解进展、指导调解业务,尤其是指导固定事实和证据,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快速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民事调解书,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正常进入诉讼程序,由速裁团队直接上手,实现“诉前分流—人民调解—速裁快审”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1-10月份,我院分调裁审案件占比达64.07%,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期限仅为21.55天。

  严明考核奖惩机制,激发调解工作热情。

  联合市司法局出台《非诉中心法院分中心人民调解员管理考核办法》,对人民调解员严格考核奖惩。除基础工作津贴外,对每月完成基本任务数后调解成功的案件额外实行“以案定补”,业绩完成情况每月公布上墙。对成功调处重大疑难复杂诉讼案件、成功化解重大信访案件的,视情给予专项奖励。对完不成基本任务数、卷宗未按期归档或经评查存在瑕疵、不合格的,扣除相应奖励。今年1-10月份,受理诉前调解案件4478件,结案4452件,结案率达99%;诉前分流占比53%;调解成功1396件,成功化解率31%;利用江苏微解纷平台调解案件1668件。

  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以“何健忠调解工作室”为龙头,联动价格争议调解室、律师工作站、公证员工作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协商工作室等平台,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会同司法、住建、卫计等部门及16个乡镇、街道,邀请多名人大代表加盟人民调解员队伍,在部分基层法庭、非诉中心物业纠纷调解分中心、非诉中心医患纠纷调解分中心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开展调解工作。今年以来,一审民商事收案数量同比下降25%。

  主动延伸司法触角,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投资数千万元建成泰兴市非诉讼中心法院分中心和占地近1200平方米、软硬件全面智能化、规范化的诉讼服务中心,为一站式建设实现质的飞跃夯实基础、提供保障。以“何健忠调解工作室”为中心,在院本部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在黄桥人民法庭、虹桥人民法庭、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设立诉讼服务站和非诉讼服务点,在泰兴农商行设立诉讼服务点,实现全域全能、线上线下的全履盖格局。

  发布会开始前,与会的媒体记者实地感受“一站式”工作带来的便捷高效、智慧智能。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