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浏览正文
泰兴法院积极推动建设诉源治理新体系

  近日,泰兴法院召开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通报督导试点工作落实会,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院党组书记、院长梅岭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晖,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凌,立案庭、道交庭及各基层法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干警紧紧围绕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在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基层组织对接等方面展开讨论。

  梅院长指出,全院上下要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构建各方协同、全面覆盖、公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体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梅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要依靠党委政府支持,整合各类力量,建设立体式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要强化诉前引导分流,帮助当事人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做好司法确认。

  要注重法院工作基层导向,加强巡回审判,以化解纠纷、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发挥司法职能,当好基层治理的助推者。

  近年来,泰兴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将一站式建设纳入地方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拓宽了渠道、降低了成本,在诉源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