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市法院:构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

  近年来,市法院紧紧围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形象”的工作目标,紧扣“阳光司法”工作主题,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借助“硬件升级”平台,保障庭审公开。加快“硬件升级”步伐,实现庭审记录“三同步”,即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投入资金60余万元,购买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自动查询机等电子设备,滚动播放案件开庭信息和制度规范,拉近群众与司法的距离。同时,生效法律文书坚持上网,让当事人打开网络就能看见法律文书。

  二是借助“人民陪审”平台,推进参与公开。健全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以公开选任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的选任机制,扩大人民陪审员的选任范围。注重延伸职能,将人民陪审员职能从传统参与庭审拓展到参加调解协调、执行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领域,实现司法工作过程公开。目前,人民陪审员陪审率已达95%以上。

  三是借助“代表联络”平台,确保程序公开。建立定向联络机制,全院85名法官与 6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向结对联络。坚持每季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法院要情》等内刊,让他们及时了解法院工作动态,对代表委员及社会关注高、影响力大的案件审理情况,不定期地向人大、政协汇报,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司法程序公开。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