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市法院“五进五送”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市法院不断深化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知,以“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五进五送”活动,切实把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送法进企业。今年以来,市法院领导和法官分组走访全市30强企业,采取“四定”措施,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定点联系。制定联络企业责任分解表,6名院领导分别联系全市30强工业企业,民二庭和基层法庭审判人员包干到片。今年来,共开展60多次联系企业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化解司法难题。二是定项提示。编印《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经营八项提示》,发送给全市200多家企业,从交易对象、签订合同、解决纠纷等八个方面提示企业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三是定期调解。民二庭每周四下午集中协调企业涉诉纠纷。四是定员培训。包干到片法官用企业人员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向企业分管经营负责人、销售骨干宣传与企业经营活动直接相关的重要法律,先后举办10多期培训班或专题讲座。

  二、送法进社区。市法院不断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打破坐堂办案的传统模式,积极组织开展“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活动,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充分利用乡镇的司法资源,密切联系村社基层组织,建立多元化民事调解机制,对一些情况特殊或案件事实清楚的传统民事案件,委托“流动调解”组织和村社干部就地调解,减轻群众诉累。设立巡回审判点,定期巡回受理、审理案件,今年以来,已巡回办案、就地调解8起案件,扩大了法律宣传效果。与基层组织和群众建立诉讼沟通机制,邀请辖区群众参与特殊案件诉讼活动,征询他们对案件裁判的意见,提高审判透明度,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回访当事人,选择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相邻关系等较难处理的或双方矛盾激化的典型民事纠纷进行回访。向困难群众、社区下岗职工、进城农民工及低保人员等提供司法人文关怀,解决他们在法律上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送法进学校。市法院在坚持依法审理好涉及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一是开庭进校园。少年庭选择4个在校学生犯罪案件和发生在校园的犯罪案件,开庭到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旁听,接受直面的庭审教育。二是法制上课堂。今年来,先后到泰兴职教中心、实验初中等学校开设法制课10多次,向在校学生讲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法规,结合审判实际,以案释法,加强在校学生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学生看法庭。少年庭每季度向在校学生开放一次,组织参观,并讲解相关职能、法律知识和审判情况,让学生对法庭有一个直面的了解。

  四、是送法进园区。今年以来,市法院制定、出台《关于依法服务‘一区四园’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坚持能动司法,为“一区四园”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一是做好联系企业活动。走访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监测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30余家。二是配合园区依法调解。为确保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有序开展,从源头上减少该类诉讼案件,市法院主动关口前移,在拆迁补偿安置初期,就派出审判业务骨干为“一区四园”提供法律帮助与指导。同时,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会同园区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对被拆迁户进行释法解惑,促使8个被拆迁户主动签订了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三是温和执行涉企案件。今年来,共执行涉企案件600余件,对因资金暂时周转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被执行企业,一般采取“温和执行”的方式,如到企业实地走访采取警车远离企业的办法,避免对被执行企业造成不良舆论影响。通过灵活运用债权转股权、执行和解、分期执行等方式,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促进企业发展。

  五、送法进机关。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观念。今年初,市法院配合市纪委制定、出台《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制度》。选择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庭审。组织案发单位和权力相对集中、职务犯罪易发、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旁听。旁听后,以个案为切入点,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剖析案发原因。今年来,共组织职务犯罪旁听活动3次,均受到旁听单位的一致好评,反映这种面对面的教育形式震撼人心,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过程、侥幸心理等,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警示大家要倍加珍惜自己现在的工作岗位,严格遵纪守法,居位思廉,永葆清廉本色。同时,邀请市纪委协助在全市党政机关积极开展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专项积案清理活动。截止目前,已执行结案20余件,树立了法律的权威。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