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履行司法职能 打造一流警队

  泰兴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在省高院法警总队、中院法警支队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司法安全警务工作,形成了“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标,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制度为手段,以强化监督为保障”的长效机制,逐步规范司法警察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实现了制度流程化、执法规范化、保障现代化,为法院审执工作的开展和维护司法安全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警队多年来先后受到各级表彰。2004年至今连续8年被本院评为“先进集体”;2009被省高院表彰为“等级复核示范警队”;2010年被泰州中院记集体三等功、被泰兴市委泰兴政法委评为“创建平安先进集体”;2011年被省高院表彰为“标兵警队”、被泰州中院记集体三等功。2012年上半年法警大队党支部又被泰兴市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今年7月份中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现场推进会在我院召开,警队执法规范化和司法安全工作受到了省总队金政委和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8月份省高院法警总队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调研会在我院召开,潘总队对我院安全工作给予高度肯定。9月省高院纪检组唐伯荣组长对院的司法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唐组长和中院熊毅院长对我院司法安全警务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肯定。

  一、领导高度重视,狠抓组织落实

  院党组高度重视,就法警大队建设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警大队的工作,对大队的经费和聘用人员招录都作了具体的部署。经市政府批准招聘10名辅警工作已经到位。在省高院开展执法规范化活动中院党组付书记钱金堂付院长亲自参加法警大队的动员大会,对执法规范化活动的开展提要求抓落实,帮助法警大队进行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大队领导坚持做到“三个带头一个确保”,即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撰写材料,确保执法规范化活动整改不走过场。

  二、提高综合素质,狠抓教育训练

  今年初,法警大队提出了“履行司法职能,打造一流警队”的口号,从“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入手,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教育训练实施方案结合执法规范化活动的开展,认真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还学习了中院最近出台的《执行细则》,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的要求,大队干警每天下午进行一小时体能训练,每天除值庭、执行、安检外其余人员一律组织训练,做到有一个人训一个人,坚持正常工作和训练两不误。在市中院组织的司法警察轮值轮训考核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通过持之以恒的业务技能训练,使全体干警在体能、单兵技能等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警员精神饱满,工作能力增强。下半年来,警队为切实做到好执法规范化,从实际解决当前警力不足与警务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保障庭审、执行、机关安全保卫等工作顺利进行。联合保安公司,通过面试、体能测试、体检、政治审核层层筛选后招入10名辅警(7男3女),充实司法警察队伍。10月份以来,泰兴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进行了周密布署,科学安排,对该10名辅警进行严格的业务技能岗前培训,采用集中上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重点讲解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庭审观摩与现场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激发与调动每名辅警参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学习训练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促使每位辅警能尽早适应岗位工作的需要,为警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强化工作职能,狠抓执法规范

  以“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活动”为目的,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一是日常管理制度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岗位目标考核细则》,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每位法警出警、训练、调研、廉政等情况实行全程量化,以分值显成绩,以分值评先争优。二是职能工作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每日工作登记表,安检工作登记表,使各个环节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三是警务管理数字化。安排专人进行每月统计登记工作量,以数字化来规范司法警察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执法水平。四是服务为民便民化。坚持做到“三声”、“四心”。即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热心相迎,耐心倾听、细心疏导、诚心办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文明执法。五是警务保障规范化。在日常工作中,确保押解、看管、值庭安全,做到认真制定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每次押解出发前严格核查人犯的数量、罪名并向刑庭了解人犯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始终坚持“一犯二管”制度,坚持做到贴身押解。在遇到提押人犯多的重大案件时,大队领导更是认真研究,精心布署,科学安排,协调武警增加警力确保了庭审安全。在看管过程中实行面对面的看管,密切观察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防止在看管过程中发生自杀自残等恶性事件。严格遵守司法安全制度,每天安排专职法警安检、巡查,必须提前到岗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用访客机、X光机、手持探测仪三位一体,检查登记来院办事办案人员。同时还配备了防爆筒、防爆钢叉、防火毯、辣椒水、防爆棍等一大批处置突发事件的警用器材,保证了人民法院司法安全工作。

  四、配足警务装备,突显文化建设

  一是改善警用装备。警务装备设施是司法警察执行任务、履行职责、保障警务工作顺利进行的物质基础。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投入专项资金,为法警队伍配备配齐精良的装备,近期先后购买了三十万的新式囚车,三万元的访客机。十多万元警用防暴器械、警用执法仪等通讯设施,并再花五万多元对羁押室进行了软包,安装11个摄像头进行动态监控。从而使人犯在羁押室看管始终在看管法警的监视之下。二是加强法警大队办公建设。院长丁正明亲自至新大楼就如何对办公室布置装饰作了详细的把关,同时还安排警队领导去靖江、海安、高邮、扬州广陵等法院法警大队学习。取其之长,补己之短,为高标准建设警队奠定了基础,找到了目标。三是丰富法警大队文化生活。文化走廊与党建园地、监督台、履行职能、处突流程图等有效结合起来,同时大队还建立了荣誉室、会议室、科技室、健身室、淋浴房等,丰富了法警的文体生活。

  随着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司法安全级别的不断提升,司法警察职能的不断转变,法警大队的工作职能不能仅仅停留在法警就是值庭、协助执行层面上。法警大队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法院正常的工作秩序,一个强有力的司法警察队伍是确保司法威严,惩治犯罪的关键,是人民法院民事判决得到全面履行强制力量的保障。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只有在院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司法警察的共同努力下,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狠下功夫,才能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司法警察大队。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