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浏览正文
泰兴法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4月29日上午,泰兴法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2011年以来该院危险驾驶案件的审理情况。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泰州日报、泰兴生活网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章美通报了2011年以来危险驾驶案件受理情况和危险驾驶案件的总体特征、危  险驾驶案件的认识误区,并向社会公众作了温馨提示。在提问环节,法官们认真回答了记者就危险驾驶罪的认定、刑事速裁程序适用、机动车的界定等提问。

  据介绍,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3月30日泰兴法院共审结危险驾驶类犯罪案件708件710人。其中,2011年5月1日至年底50件、2012年审结95件、2013年审结164件、2014年审结176件、2015年审结233件,分别上升90%、72.63%、7.32%和32.39%。在所判处的刑罚中,判处拘役实刑277人,占判处总人数的39.01%,判处拘役缓刑的433人,占判处总人数的60.99%。章美介绍,醉酒驾驶类犯罪主体从性别来分析,主要集中在男性,判处的710名犯罪分子中男性709人,女性仅1人。章美说:“醉酒驾驶类犯罪案件摩托车作为涉案车辆的较多,深度醉酒的情况较多,醉驾发生事故的比例较高。”

  “危险驾驶虽属轻罪,但社会危害性大,公众关注度高,是司法机关打击的重点之一,也是公众误区较多的一类案件。因此,我院针对该类案件编成《白皮书》,提醒广大读者拒绝酒驾。同时,预防和减少醉酒驾驶类犯罪要破除陋习,弘扬健康酒文化,规范驾驶人员的培训、考核制度,建立预防醉驾犯罪的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和扶持代驾行业的发展,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严格执法,坚决扼制醉驾案件上升的势头。”章美介绍,“法院专门设置醉酒驾驶犯罪普法热线0523-87991157、0523-87991088,欢迎广大市民垂询,本院将竭诚为您答疑解惑。”

------分隔线----------------------------

Copyright(c) 2012 泰兴市人民法院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2073305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东路151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